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电影《喋血羊城》高度还原历史,温生才——刺破黑暗的男人

他短短四十余年的人生,并没有建下丰功伟业,也没有太多值得艺术渲染的光环,因为他的一生只有这一场明杀,所以在众多的历史影视作品中,几乎没有一部影视剧提及他的生平。

中国历史上有过多次黑暗的时期,暴君专政,外敌侵入,一次次的遍地狼烟,一次次的腥风血雨,但五千年的历史中,总有那么几个男人,在黑暗来临时,没有如砧板鱼肉般麻木而苟且,反之,他们昂首挺胸,无惧生死,向黑暗毅然出剑。

如荆轲刺秦,专诸鱼肠,要离杀庆忌,豫让漆身吞炭,他们于血泊中奋起,或成功,或成仁,都在历史中留下了他们的传奇。

这些位刺客已经随着星河流转,名流千古,但在今天,我们还要向大家介绍一位,和这些史间传奇人物一样,都在黑暗中挺身而出的男人。

他叫温生才,字练生,汉族,广东梅州市梅县区丙村镇人,他的人生很短,1870年至1911年,四十一年的生命,出生贫苦家庭,幼失怙恃。

他不是荆轲要离这般传奇刺客,更不是传说中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的侠客,和你我一样,他只是个很普通的人,然后,他很不幸的出生于满清末年这个腐败而糜烂的世道。

甚至于,就算是出生在那样一个风云乱世,和同样生长于那个年代的许多革命英雄相比,他的人生经历也并不能算太过出彩,相反,他更像是一个求学的学生,辗转各地,有幸聆听到了国父孙中山宣传革命的演讲,然后,和无数爱国人士一样,投身乱世,革命救国。

如今,我们以上帝视角去观看历史,自然知道,革命很成功,可做为一个真正生长在那个举世疮痍年代的人,革命谈何容易?

辛亥革命时期,英杰辈出,而当时的温生才真的只是万众革命志士中一个很普通的人,勇猛不如武昌起义打响第一枪的熊秉坤,苦心布局不如奔走天下的国父孙中山,他只是一介凡夫俗子,还有以个很温馨的家,家里有一位柔美贤惠的妻子,一个活泼可爱的孩子。

他很能干,也很肯吃苦,以他的本事,完全可以带着妻儿,离开遍地狼藉的华夏,去往其他国家,简单而平安的活过此生。

但他被唤醒了---

那些年,温生才参加了一次次的游行,声嘶力竭的振臂呐喊着,试图用救国的理念唤醒沉睡的国人,但在那个年代,笼罩于华夏的黑幕实在是太过沉重了,黎庶苍生已被压抑得太久,失去了血性,失去了信念,那片大地上,除了极少数清醒过来的人,余者皆麻木而苟且的存活,温生才的呐喊在那一片浑浊中,孤独而暗哑,甚至于,当满清鹰犬在追捕和虐杀革命者时,本是同胞的国人围观者有之,讥笑者有之,动容者却少之又少。

这大概就是真正的绝望了,国人的脸上,写满了麻木和冷漠,这个国度,不懂得自救,更失去了怜悯。

很多革命志士倒下,更多的革命者绝望离去,这个国家,似乎彻底失去了希望,因为国人的血性,已经沉寂了太久。

那个时期,温生才奔走各地,也同样承受了一次次的绝望,但在别的革命志士黯然转身的时刻,温生才却往前迈出了一步,这一步,动容了整个天下。

在看遍了同胞们苍白而黯淡的面庞后,温生才已然意识到,仅凭借游行示威和救国的理念,已经无法拯救这个国家,当其他革命志士都在苦思该如何唤醒国人的血性时,他找到了办法。

过往那种温吞水的方法已经挽救不了沉屙难治的中国,当下猛药!

以血换血!

以我一人之血,换得天下歃血!

那一年,是1911年,温生才前往广州,刺杀清朝水师提督李准。

那一日,一整支清军护卫着一乘大轿呵道而来,前呼后拥,气势极盛。

那一天,温生才以为轿子里坐的是水师提督李准,但那人其实是满洲正蓝旗,广州将军孚琦、

那一刻,温生才决死向前,这是电影里都不敢表现的夸张场面,一整支成建制的清军,竟被这一人死不旋踵的气势,吓到鸟兽般退散。

那一瞬,这个凡人孤注而勇猛的扑在大轿上,向轿中人连续开枪。

当场击毙广州将军孚琦。

是日,温生才力战至打完最后一发子弹,伤重被俘。

这是那个黑暗时代,第一次有将军衔大官被一介小民刺杀。

天下震惊!

两广总督张鸣岐亲自拷打审讯温生才。

而那场审讯时的对话,铿锵处可裂帛,壮烈处可击节。

张鸣岐:“何故暗杀?”

温生才:“明杀!”

张鸣岐:“何故明杀?”

温生才:“满清无道,日召外侮,皆此辈官吏阶之厉耳,杀一孚琦固无济于事,但藉此以为天下先---”

在这里,必须介绍一下张鸣岐,这个人其实很有能力,也很有手段,甚至可以说,他是支撑满清末期的最后一块基石,所以,他官至两广总督。

但就是这么个残酷深沉的封疆大吏,在这一番对话后,竟当着被绑在刑具上的温生才,两股战战,全身冰凉。

因为张鸣岐比任何人都清楚,眼前这个遍体鳞伤的一介草民,一击击中了整个满清王朝的命脉!

昨日之前,黎庶麻木不仁---

昨日之前,百姓苟且偷生---

昨日之前,众生皆无血性----

因为重重黑幕之下,华夏子民早已忘了反抗,忘了尊严,忘了在自己的国土上,他们本可以昂首阔步。

但这个名叫温生才的草民,用他壮阔狠绝的明杀,刺杀了一位世人眼中,高高在上的清廷大将。

原来,你们并非生而为神---

原来,你们也会血溅五步---

原来,你们也不过如此---

似乎,温生才刺杀的只不过是一名广州将军,满清政府随时可以再选一位将军出来---

其实,温生才真正刺杀的,是同胞眼中的麻木,心口的冷漠,脚下的瑟缩,脊梁的卑微---

所以明杀,因为温生才就是要用堂堂正正的方式,明明白白的告诉天下;

今日之后,黎庶当要昂首---

今日之后,百姓需得奋起----

今日之后,众生皆应平等----

只要——你们懂得反抗!

只要——你们重燃血性!

我们的中华民族,在苦苦等待被人挽救之前,为何不先自救?

同胞可见?我已向重重黑幕,刺出了第一剑!

之后,愿有义士,前仆后继,万剑奋起!

七日后,温生才被押赴刑场,张鸣岐心底还有一丝侥幸,希望用公开的处刑挽回一些清朝的尊严,用杀鸡儆猴来镇压一下,已在人心中逐渐点亮的怒火。

但这一天,张鸣岐绝望了。

因为温生才在临死前,用全部的力气向他其实无比热爱的这片天地发出了真正血性的呐喊:“今日我代同胞复仇,各同胞务须发奋做人---许多事归我一身担当---”

在呐喊时,他满脸笑容,笑给张鸣岐看,也笑给天下看,最后,他还喊出了传说中游侠刺客都不曾有过的绝句豪言;

“快死快生,再来击贼!”

张鸣岐彻底绝望了,他知道,他效忠的满清王朝大厦将倾---

张鸣岐,官至满清两广总督,也是满清最后一任两广总督---

因为那一天之后,华夏各地,义旗高举。

广州起义!

武昌起义!

熊秉坤打响了起义的第一枪!

孙中山向满清王朝发出了势不两立的怒喝!

天下血性,正被唤醒!

辛亥革命爆发!

谁记得,这一场推翻黑幕的革命前,曾有一个男人,一人冲向一整支清军。

谁记得,那一天之前,国人麻木不仁?

这个男人,其实很平凡。

不是侠客,也不是刺客。

但他胜似侠客,因为他平凡的身躯内,生来铸就了一副铮铮侠骨。

更胜似刺客,因为刺客暗杀,只不过取一人性命,而他一场明杀,撼动了整个天下的黑幕。

这便是温生才了,一个和你我一样的凡人。

他生于乱世,有所为,然后,生于今日的我们,迎来了盛世---

他短短四十余年的人生,并没有建下丰功伟业,也没有太多值得艺术渲染的光环,因为他的一生只有这一场明杀,所以在众多的历史影视作品中,几乎没有一部影视剧提及他的生平---

直到今天,电影《喋血羊城》,想为国人,用最真实的一面,用影视的方式来展示这个叫温生才的男人和那一场明杀。

男子平凡,明杀激烈!

这部电影,没有星辰坠落的特效,也没有金戈铁马的万人决战,只有真实,只有怀念---

因为这个男人,不该被尘封历史所淹没,也因为,追思先贤,追思百年前那场轰轰烈烈的辛亥革命,这个名字,值得被我们提及。

天生温生才,生于乱世,你有残虐暴政,我有明杀警世。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