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徐克新片“郭靖黄蓉”肖战庄达菲饰演?另类眼光或成就经典

金庸先生的武侠小说《射雕英雄传》,已经被多次改编为电影、电视剧。其中作为《射雕英雄传》核心、同时也贯穿《神雕侠侣》的郭靖,已经有黄日华、李亚鹏、张智霖、王洛勇等经典演绎版本。他们都塑造出一个单纯刚直、又有着强大精神感染力的大侠。让郭靖“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形象深入人心。

 最近,由徐克拍摄的武侠片《射雕英雄传:侠之大者》放出了新的消息,影片官宣了主演阵容,男主角郭靖由青年演员肖战饰演,女主角黄蓉由新人演员庄达菲饰演。其中肖战出演郭靖这个消息,引起了网友们的热议。许多人表示,肖战无论是从形象还是气质上,都和自己心目中的郭靖相去甚远。

金庸先生的武侠小说《射雕英雄传》,已经被多次改编为电影、电视剧。其中作为《射雕英雄传》核心、同时也贯穿《神雕侠侣》的郭靖,已经有黄日华、李亚鹏、张智霖、王洛勇等经典演绎版本。他们都塑造出一个单纯刚直、又有着强大精神感染力的大侠。让郭靖“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形象深入人心。

而官宣肖战饰演郭靖引起的争议,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在金庸的小说中,郭靖有种“憨气”,他本性正直,但表现出来又有点木讷和愚钝,这与肖战平日表现出来的形象并不符合。肖战过往的银幕作品也大多是偏向“小鲜肉”。从五官上,肖战偏精致;而从身材上,他是消瘦型。与我们熟悉的憨厚形象相去甚远。徐克导演可能会要求肖战增肥,以更接近我们熟悉的郭靖。

但纵观以往的版本,2008版《射雕英雄传》出演郭靖的胡歌,当时也是“小鲜肉”。他也成功演绎出郭靖气质中朴实的一面。因此影评人谭飞对肖战饰演的郭靖比较有信心:“郭靖就是憨和正,就是他憨憨的嘛,感觉就是有点愚钝,但其实一点都不蠢,还是蛮聪明。另外就是他很正直,正义凛然,我觉得这个肖战应该是能演得出来。”

在肖战饰演郭靖外,黄蓉的饰演者庄达菲也引起了一定的质疑。庄达菲是00后演员,表演资历尚浅。与郭靖的“憨”相比,黄蓉非常“灵”。她是个古灵精怪的女孩,冰雪聪明。黄蓉同样有翁美玲、朱茵、周迅等经典演绎版本。与这些前辈相比,古装造型亮相较少的庄达菲,有点难让观众联想到那个俏皮的黄蓉。但现代感较强的庄达菲,没准会给观众带来一个全新的版本。

《射雕英雄传:侠之大者》男女主角的饰演者,都引起了争议。我们不妨回溯导演徐克以往的选角,会发现他在这方面十分之“妖”,喜欢用气质上和经典形象相差较大的演员去饰演该角色。说起狄仁杰,大部分观众第一反应可能是电视剧《神探狄仁杰》里稳重、从容的梁冠华。徐克在电影《狄仁杰》系列却选用了刘德华来出演;法海和尚在民间传说通常以无情的封建维护者形象出现,《青蛇》中徐克却选用了正气凌然的赵文卓出演。

徐克的这些选角,一方面是给观众一种新鲜感,而另一方面也是符合他作品本身的调性——徐克的电影也通常带有一种反传统的灵气。他不拘泥于还原大家都熟悉的形象,而是通过自己之手再创作这个形象。其中一些选角,更是重新定义了该角色,使其成为经典版本。如《笑傲江湖2:东方不败》中饰演东方不败的林青霞,在她之前,东方不败通常由男演员来出演。但是徐克选用林青霞,她身上英气和妩媚共存,重新阐释了这个反派角色。也使得在她之后,由女演员出演东方不败,成为一个常见做法。

目前我们所知道《射雕英雄传:侠之大者》的信息还非常少,徐克到底想要塑造一个怎样的金庸世界,我们还无从得知。期待他能从肖战和庄达菲身上,挖掘出一个不一样的郭靖和黄蓉。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