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节展&活动 / 正文

谢晋百年系列活动正式启动,赓续文化薪火致敬一代名导

绍兴也与中国电影有着不解之缘。2012年,“中国金鸡”在绍兴啼鸣;2022年,中国戏曲电影展在绍兴落户。今年,绍兴将以纪念谢晋诞辰100周年活动为契机,再度与中国电影美美与共。

“致敬谢晋”——谢晋百年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2023年10月18日是中国一代电影名导谢晋100周年诞辰。作为共和国百名“改革先锋”中唯一的电影导演,谢晋关注民族命运,在中国电影发展史上铸就了丰碑。

为缅怀致敬电影艺术大师,助推中国影视产业发展,浙江省绍兴市将联合中国文联、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联、浙江省电影家协会等部门举办“致敬谢晋”——谢晋百年系列活动。2023年5月18日,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中国文联、中国电影家协会、浙江省文联、浙江省绍兴市和谢晋家乡绍兴市上虞区相关领导出席。

赓续文化薪火 致敬一代名导

谢晋导演的家乡浙江省绍兴市是历史文化名城、东亚文化之都,素有“山清水秀之乡、历史文物之邦、名人荟萃之地”的美称。这里文脉渊远,诞生了王阳明、王充、范文澜等哲学思想家,陆游、嵇康、鲁迅等文学大家,王羲之、徐渭、王冕等书画大家,以及何燮侯、蔡元培、蒋梦麟、马寅初4位北大校长……人才辈出的绍兴曾被毛泽东同志称为“鉴湖越台名士乡”。

绍兴也与中国电影有着不解之缘。2012年,“中国金鸡”在绍兴啼鸣;2022年,中国戏曲电影展在绍兴落户。今年,绍兴将以纪念谢晋诞辰100周年活动为契机,再度与中国电影美美与共。

  

绍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杨颂周

绍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杨颂周在发布会上表示,近年来,绍兴全力打造新时代“名士之乡”,正日益成为各类高端人才和创新主体的出彩之地、圆梦之城。“致敬谢晋”——谢晋百年系列活动将以电影艺术的魅力激发文旅活力、推进“影城融合”,通过追溯、定格古城绍兴与百年中国电影的渊源和交集,生动展现绍兴的文化底蕴、绍兴人的电影情结,以及以谢晋导演为代表的一代电影人不懈追求、共荣共享的辉煌历程。

据悉,本次“致敬谢晋”——谢晋百年系列活动将包括谢晋青年电影盛典、谢晋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暨“与时代同行”电影发展主题研讨、谢晋经典电影回顾展、寻访谢晋足迹故乡行4项主题活动,以及谢晋系列文化丛书首发式、谢晋电影艺术图片展、致敬谢晋青年电影广场落成仪式等多项配套活动。绍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马晔军表示,系列活动将贯穿全年,旨在怀念一代名导和杰出乡贤,向谢晋导演锐意进取的敬业精神和以人民为中心的艺术观致敬。

  

绍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马晔军

扶持青年影人 传承先锋精神

谢晋导演始终关注改革创新,着力提携后辈,为中国电影开创新局面作出了杰出贡献。在“致敬谢晋”——谢晋百年系列活动开展之际,绍兴将联合中国文联、中国电影家协会在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下设立“谢晋青年电影扶持专项基金”,用于鼓励和扶持国内最新青年主题影片、青年导演的发展成长,从而进一步传承和弘扬谢晋导演的先锋精神,激励和培育影视新人。

据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曹俊介绍,在将于今年11月20日举行的谢晋青年电影盛典上,谢晋青年电影基金扶持项目将正式启动,通过推介优秀青年电影、优秀青年导演等方式,为中国电影事业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曹俊

谢晋曾执导《红色娘子军》《女篮五号》《牧马人》等中国观众家喻户晓的经典电影。作为系列活动的重磅内容之一,谢晋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暨“与时代同行”电影发展主题研讨将于11月21日举行,谢晋友人、电影研究专家、青年导演、演员等齐聚绍兴上虞,深情回顾和追忆谢晋的光影人生,共同探讨中国电影发展方向。谢晋经典电影回顾展将于11月中旬隆重举办,在全国多地巡回展映谢晋导演的经典代表作,致敬这位20世纪后半叶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导演艺术家。届时,影迷们可再次走进谢晋导演的电影,感受谢晋的赤子之心。

  

浙江省电影家协会秘书长吴晨

挖掘文化宝藏 推动永续发展

回顾中国电影的百余年旅程,浙江电影人的身影从未缺席,夏衍、袁牧之、张石川、史东山、沈西苓、邵逸夫、谢晋等一大批浙江电影人,在各个历史时期为中国电影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如今,新一代浙江电影人正努力发掘好前辈们的文化宝藏,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同时,做好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努力形成浙江电影薪火相传、永续发展的生动局面。

  

上虞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晓国

据浙江省电影家协会秘书长吴晨介绍,近年来浙江电影事业和产业繁荣发展,年均备案影片过百部,票房收入、影视企业数量、影视基地规模均居全国前列。2022年浙江电影票房位居全国第三,全年票房过10亿的7部电影中,浙产电影占据2部。2023青年电影周(浙江)正火热开展。当前,浙江正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八八战略”实施二十周年、杭州亚运会等重大节点,加快创作一批为人民而作、为时代而歌,且具有浙江辨识度的精品佳作,努力讲好“浙江故事”。

  

“致敬谢晋”——谢晋百年系列活动将在浙江省绍兴市举行

谢晋是中国电影人的骄傲,更是家乡绍兴上虞的骄傲,家乡是他最牵挂的地方。上虞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晓国在发布会上表示,上虞将谢晋出生的村庄改名晋生村,通过与上海电影博物馆合作,改造老粮站,建成集谢晋电影艺术馆、谢晋片场、1923摄影棚、电影研学馆等于一体的“晋生·星片场”,让观众沉浸式寻访谢晋足迹,追忆一代名导风采,如今这个小村落已成为乡村振兴、文旅融合和影视文化培育的特色村。活动期间,当地还将举行谢晋电影广场落成仪式,同步揭幕由谢导生前好友韩美林大师亲自创作的谢晋铜像,让一代名导谢晋永久屹立在家乡大地上。

关键词: 谢晋 活动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