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活动 / 正文

第76届戛纳电影节闭幕 亚洲影人主竞赛获多项大奖

为期12天的第76届戛纳电影节正式闭幕。最终,法国导演茹斯汀·特里叶凭《坠楼死亡的剖析》夺得戛纳最高荣誉金棕榈。而越南裔法国导演陈英雄凭《多丹·布法内的欲望》获最佳导演。评审团大奖则交给了乔纳森·格雷泽的《利益区域》。

陈英雄凭《多丹·布法内的欲望》获最佳导演

法国当地时间5月27日,为期12天的第76届戛纳电影节正式闭幕。最终,法国导演茹斯汀·特里叶凭《坠楼死亡的剖析》夺得戛纳最高荣誉金棕榈。而越南裔法国导演陈英雄凭《多丹·布法内的欲望》获最佳导演。评审团大奖则交给了乔纳森·格雷泽的《利益区域》。

茹斯汀·特里叶获最佳影片金棕榈。

随着茹斯汀·特里叶的获奖,她也成为了历史上第三位拿到金棕榈的女导演。此前,仅有简·坎皮恩、朱利亚·迪库诺两位女导演拿到过金棕榈。影片故事的主角是一个女人,讲述了围绕她丈夫离奇死亡事件调查的过程。调查最初认为死亡是意外或自杀,但后来转向了谋杀。一个关键的证人恰好是这对夫妇的盲人儿子,他面临着道德上的困境……特里叶是戛纳的嫡系导演。2013年作品《索尔菲雷诺之战》于戛纳首映,并获选电影手册年度十佳。2016年作品《维多利亚》为戛纳影评人周开幕片,并提名凯萨奖五项大奖。《西比勒》入选2019年戛纳主竞赛。在得奖后,她表示这是一份美好的礼物,很激动很开心,但这只是一个开始,以后会有更多女导演获得嘉奖。

《枯叶》主演阿尔玛·波斯蒂与尤西·瓦塔宁代阿基·考里斯马基领奖

《利益区域》是格雷泽继2000年的《性感野兽》、2004年的《重生》和 2013年的《皮囊之下》之后的第四部长片,这是一部以奥斯维辛集中营为背景的、令人毛骨悚然的影片。该片与前几年大热的《索尔之子》同属于犹太人大屠杀题材,但在处理方式上颇为不同。影片充满了精准的场面调度,这来自格雷泽在视角上的大胆选取,为大屠杀研究提供了新的切入角度。评审团奖则交给了阿基·考里斯马基的《枯叶》。这是他的第20部长片,和大多数考里斯马基的电影一样,《枯叶》讲述两个孤独的人在赫尔辛基的夜晚偶然相遇,并试图找到生命中的真爱。

最佳导演奖的获得者陈英雄,所拍摄的影片名为《多丹·布法内的欲望》。和陈英雄之前知名代表作《青木瓜之味》一样,这又是一部以美食为主题的电影。“ 它让观众完全沉浸在美的乐趣中,在高级烹饪的过程里,你可以看到人文关怀,令人垂涎欲滴的画面,出人意料地打动了观众。”外媒的沉浸式观影感受,道出了对这部清新怡人的美食电影十足的喜爱。最佳剧本奖颁发给了是枝裕和的影片《怪物》,获奖者是坂元裕二。该片讲述小男生麦野凑(黑川想矢)在学校和家里表现出越来越令人担忧。他的单亲母亲麦野早织(安藤樱)决定与他所在学校的教职工讨论此事。很快就变得明显,问题源自于他的班主任保利道敏(永山瑛太)。但随着谜团逐渐揭开,真相比预期更加复杂。

役所广司凭《完美的日子》获最佳男演员

表演奖方面,日本演员役所广司以《完美的日子》拿下影帝,米尔维·迪兹达尔以《枯草》那些影后。奖励给处女作的金摄影机奖,颁发给了越南导演范天安,他所带来的影片为《金色茧房》。安娜·布达的短片《27》拿下了短片金棕榈。评审团特别提及短片奖则颁发给了冰岛导演贡努尔·马丁斯多蒂尔·施吕特的《撞窗之鸟》。

米尔维·迪兹达尔凭《枯草》 获最佳女演员

本届戛纳电影节,也是英美电影集体失声的一年。《老橡树》《老少恋》《小行星城》《黑蝇》《煽动者》集体失声。不过这并不关键,这些竞赛影片与展映戛纳的《花月杀手》《疯狂元素城》将要面对的是即将来临的好莱坞暑期档与颁奖季。

获奖名单

主竞赛单元

最佳影片:《坠楼死亡的剖析》,导演茹斯汀·特里叶

评委会大奖:《利益区域》,导演乔纳森·格雷泽

最佳导演:陈英雄《多丹·布法内的欲望》

最佳男演员:役所广司《完美的日子》 

最佳女演员:米尔维·迪兹达尔《枯草》 

最佳编剧:坂元裕二《怪物》

评审团奖:《枯叶》,导演阿基·考里斯马基

短片单元

短片金棕榈:《27》,导演安娜·布达

短片特别提及:《撞窗之鸟》,导演贡努尔·马丁斯多蒂尔·施吕特

金摄影机奖:《金色茧房》,导演范天安

关键词: 戛纳 亚洲 竞赛 大奖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