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功夫片会消亡吗?《龙马精神》或许是答案

由成龙领衔主演的影片《龙马精神》在首映一周内就取得了上亿的票房成绩。虽然稳居票房冠军之位,却也引发许多观众的疑问:为何像成龙这样享誉全球的武打影星却不见踪影?“拳拳到肉”的武打片要死了吗?

由成龙领衔主演的影片《龙马精神》在首映一周内就取得了上亿的票房成绩。影片将“功夫”、“宠物”、“父女情”等元素融为一体,给观众带来了“成龙电影”《龙马精神》的全新感受。

“从上面跳下去容易,从上面走下去难。”替身演员老罗骑着心爱的赤兔,突破了敌人的层层封锁,只差最后一次跳上高台,就能让他和马儿一起光荣退役。然而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老罗却是猛地一拉缰绳,阻止了这惊险的动作。听到这句话,观众席上顿时响起了一阵唏嘘之声,有些人是在为老罗的失败而感到惋惜,但更多的人则是在为他的决定而感到庆幸。

由成龙领衔主演的影片《龙马精神》在首映一周内就取得了上亿的票房成绩。虽然稳居票房冠军之位,却也引发许多观众的疑问:为何像成龙这样享誉全球的武打影星却不见踪影?“拳拳到肉”的武打片要死了吗?对于功夫片的继承与创新,上海师范大学电影学院的龚艳是如此认为的:功夫片并没有消失,只是在更大程度上与其他类型的电影相结合;与此同时,虽然武侠电影不再是纯粹的类型片,但是一些武侠电影演员仍能以自己独特的表演方式,在大银幕上不断创新。

老罗这个角色虽然是替身,但在拍电影的时候却像成龙那样“玩命”;再加上成龙之前主演过的电影《神话》、《新警察故事》、《红番区》等等,让不少观众产生了这样的疑问:“这部电影不会是成龙的半生吧?”然而,电影中“功夫+宠物+父女情”的融合,却给观众带来了“成龙电影”《龙马精神》的全新感受。

一架梯子,一块木板,用现成的东西把对手打得满地找牙,成龙的武打片总能让观众哈哈大笑;即使打斗也手下留情,前几秒还向自己挥拳的仇人,在即将跌落楼梯时被成龙及时扶起,避免了受伤,也使得成龙的功夫电影老少皆宜;影片中,老罗从十楼跳下的场景,有将近七旬高龄的成龙演成,「只要还有力气,一定亲自上阵」,《龙马精神》里这些成龙熟悉的“味道”,令观众非常满意。《为了爱而战》中的亲情也成为了影片中的一个亮点。为了夺回赤兔的合法所有权,由刘浩存饰演的小宝,在替父亲打官司时,渐渐了解,接受了老罗那一代的替身演员们为兄弟们而疏于照顾家人的缺憾,也改变了父亲为了“龙虎武师”不惜让赤兔受伤的固执。

武侠片中最有特色的肢体动作与肢体语言,由于其跨越了不同的文化、不同的时代,因此,武侠片成为中国电影在上世纪最有国际影响的一类电影。现在功夫电影越来越少,再也没有新的功夫明星出现,观众们开始担心这种类型的电影会不会消失。然而,罗萌,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的一位老师,认为单纯的武打电影并不会彻底消失,而是会以一种相对较小的形式继续存在。

回首武侠片的来历,第一个“高山”李小龙在武侠片中有着强烈而清晰的设计理念和审美取向,再加上他对好莱坞的叙事模式非常熟悉,所以他只用了四部半就成了武侠片的传奇;而成龙在继李小龙之后成为第二个“高山”的功夫电影中,更是通过一系列巧妙的设计,将打斗、跳跃、攀登等动作变成了行云流水的惊险“舞蹈”。因此,龚艳和其他学者认为,真正的创新在于突破身体媒介化的过程,这对动作电影和演员都是一个新的课题。

关键词: 功夫片 答案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