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不就是拔河么》:高度还原青春热血的校园生活,尽显坚定的意志与团魂

在电视剧流量化泛滥的当下,《不就是拔河么》作为一部青春运动题材电视剧,很好地做到了去流量化、去偶像化,成功地展现出了青春应有的样子。

电视剧《不就是拔河么》以青春、运动为主题,讲述了八个素不相识的新人学生被“不靠谱”的教练雷明选中后,在拔河队中为梦想拼搏,最终在收获胜利的同时也收获友情的故事。该剧凭借正能量的剧情及青春向上的风貌,获得了众多好评。

题材:青春热血的校园生活

《不就是拔河么》以青春和校园为题材,高度还原当今大学生活。剧中可以看到兄弟间饮酒互诉衷肠、男女学生之间朦胧而青涩的情愫,也可以看到不同性格同学间的冲突与包容……编剧并未选择青春校园题材中较为主流的恋爱为主线,而是以一种更为热血的方式——竞技运动展开,展示了大学生青春洋溢的一面。

此外,该剧以拔河运动作为贯穿全剧的线索,展示了冷门运动的火热魅力。相信绝大多数观众看到剧名时,都会和剧中的八位大学生初入队时做出相同的反应——不就是拔河吗?其实不然,拔河作为我国传统运动项目,绝不仅仅是使用蛮力这么简单,它考验的是团队的协作能力、运动员的智慧及意志等综合素质。剧中,素不相识的八个人在矛盾重重以及缺乏经验的情况下,如何一起克服困难,完成从低谷到逆袭的华丽转身,成了剧情发展最大的看点。

角色:“冤家”队员与“不靠谱”教练

不同性格人物间的冲突矛盾是该剧的一大看点。大一新生薛天(易大千 饰)是一位不折不扣的“搞笑男”,他性格直率而又豪放,与郭炎(陈靖 饰)这一高冷内敛的形象形成鲜明对比。两人天壤地别的性格致使他们在刚开学便产生了冲突,还因在浴室大打出手而背上了处分。

然而,不是冤家不聚头,两位“仇人”在雷明教练画的“大饼”下,阴差阳错地加入拔河队。成为队友后的两人矛盾不断,充满喜感的对话和行为为该剧增添了不少笑点。比如两人为安抚失恋的队友,提出了完全不同又毫无用处的建议,最后险些弄巧成拙。这些笑点使剧情松紧有度,富有张力。但随着比赛的推进,两位男主角在队中有了进一步的了解,逐渐由“仇人”变成了铁哥们,展现了大学生之间纯粹美好的友谊。

除了性格迥异的学员,教练雷明也极具个性。雷明是一位面临失业的体育老师,为保住“饭碗”,不得不通过“画大饼”的方式将八位学员“骗”进拔河社,但他的无知很快让拔河队输掉了第一场比赛。有趣的是,这位看似不靠谱的教练内心充满了对队员的爱,正是这份深情让他发掘出队员的个性与潜能,每个人都是拔河队逆袭之路上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精神:坚定的意志与团魂

《不就是拔河么》传递了拔河队不屈服的意志。不论是队员们光着膀子在仓库中艰苦训练,还是用流着鲜血的手掌继续坚持比赛,都展现出队员的坚韧不拔,给观众强烈的冲击力。

剧中通过诸多比赛场景的真实还原,较好地打破了剧情与现实间的阻隔,使观众获得了一场沉浸式的观赛体验。通过拔河这一运动来展现青年不屈服的意志和永恒的凝聚力,让更多的观众通过电视剧来了解这项运动,并获得精神力量,这就是《不就是拔河么》所蕴含的最大价值。

在电视剧流量化泛滥的当下,《不就是拔河么》作为一部青春运动题材电视剧,很好地做到了去流量化、去偶像化,成功地展现出了青春应有的样子。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