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检察题材剧《公诉》热播, 主旋律青春化不能忽视好故事

作为一部青春偶像演员主演的法治剧,《公诉》起用迪丽热巴、佟大为等演员做主角,用大批实力派演员如许文广、冯雷、高鑫等做配角,其实是想用全明星的阵容增强法治剧的年轻化,提升法治题材的普及程度。

由迪丽热巴、佟大为等主演的检察题材电视剧《公诉》近日正在卫视热播。法治剧、律政剧等主旋律题材这两年尤爱起用年轻偶像演员,《公诉》也是将流量与价值取向相结合的“青春化律政剧”之一。

该剧以打击新型网络犯罪为主题,讲述了江城检察院检察官安旎(迪丽热巴饰)面对众多棘手的新型网络犯罪案件,在刑警队长何陆源(佟大为饰)的通力配合下,合力打击隐藏于千里之外的犯罪团伙。虽然是检察题材,但故事整体采用的风格符合市场取向,开篇就塑造了一对阴差阳错合伙工作的欢喜冤家。

剧中,安旎因为师姐卧底牺牲而产生了一定的心理阴影,而何陆源则因为错失良缘便开始介入案情寻求真相。两人原本并不相识,因共同的案件产生交集,但却刚一相遇就开启了互掐模式。在寻找电诈案幕后主使的过程中,剧情还交叉出现了张小北自杀案、互联网大企业惠权集团案,就连女主角安旎的母亲也成了一起案件的涉案人。多线叙事固然为剧情营造了悬疑的气氛,但过于复杂的叙事线头难免容易让观众眼晕。

作为一部青春偶像演员主演的法治剧,《公诉》起用迪丽热巴、佟大为等演员做主角,用大批实力派演员如许文广、冯雷、高鑫等做配角,其实是想用全明星的阵容增强法治剧的年轻化,提升法治题材的普及程度。从观众弹幕来看,大量迪丽热巴的粉丝涌入该剧,显然为《公诉》带来了不少的流量,但吸引年轻观众的目光不应该止步于好看的脸蛋,剧作的扎实和拍摄的精彩才是真正留住观众的关键。

迪丽热巴在该剧的表现整体尚可,没有刻意浓妆艳抹的装扮,尽可能贴合现实中检察官的状态,安旎这个人物的成长线也有其内在逻辑。唯一的缺憾可能恰恰在于迪丽热巴过于美艳的长相,当人物与角色存在明显的“次元壁”,过于突出的长相可能并不利于塑造人物。故事中还存在一些明显离谱的情节,比如置身国外、执行特殊任务的特勤人员竟然当街交谈重要情报,缺乏基本的特殊任务常识。第一次交换意见的检察官和公安人员,因为意见相左就可以现场争吵,这些情节多少都有点为了戏剧冲突而发生,让法治剧的严谨性打了一定的折扣。

目前,该剧仅仅播出了几集,一部立足于新型互联网犯罪的检察题材剧,本身填补了国内法治剧题材的空白;全明星的阵容以及相对牢靠的制作班底,也体现了该剧试图融合大众观看与题材专业的努力。但以案情为主线推进的法治剧,最核心的魅力还是如何下好“钩子”,讲好和捋清一个个关键案情,这是《公诉》能否立得住的根本,也是同类剧应该认真努力的方向。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