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郭帆追梦科幻20年,《流浪地球3》实拍北京聚焦AI

“北京对于我来讲是意义非常重大的一个城市。它是家,也是可以实现梦想的地方。”站在中轴线高点俯瞰这座见证自己光影逐梦之旅的城市,郭帆感慨万千。

 二十年前,怀揣理想的郭帆来到正在建设中的鸟巢,静静感受这座承载了北京奥运精神又兼具科技感的建筑带来的宏伟震撼;二十年后,“鸟巢”标志性的出现在他的作品《流浪地球2》中,郭帆的科幻电影梦也早已从北京出发,扬帆起航。

千年古都孕育并见证了一批批电影工作者的艺术生命与实践探索,“北京影人”也用他们的创作反映和礼赞中国电影与时代发展的不凡历程。

电影频道联合北京市文联、北京电影家协会,在北京市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依托电影频道《中国电影报道》《蓝羽会客厅》,特别推出7集系列访谈节目《北京影人》。6月2日22:00档,电影频道主持人蓝羽对话导演郭帆,一同俯瞰北京中轴线,寻找北京赋予他的科幻电影创作坐标。

“对电影的热爱会产生引力”

北京见证郭帆科幻电影圆梦之路

“北京对于我来讲是意义非常重大的一个城市。它是家,也是可以实现梦想的地方。”站在中轴线高点俯瞰这座见证自己光影逐梦之旅的城市,郭帆感慨万千。 

1999年,即将迎来高考的郭帆第一次怀揣理想来到北京,报考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虽然那一次未能圆梦,但这并未动摇他的热爱。几年后,从法律专业毕业的郭帆“兜兜转转”再次回到了这个行业,这让他更加相信“热爱会产生引力。”

然而真正开始电影创作后,郭帆的镜头却“挣脱”引力,聚焦在了充满想象的科幻宇宙。

“我心里一直只有科幻梦”,他坚定地说。正是凭着这份恒心与执着,郭帆和团队完成了《流浪地球》系列两部影片的创作,作品不仅取得了累计近90亿的票房,更成为中国科幻电影里程碑式的佳作。

被“小破球”影迷称为“细节控”的郭帆,在《流浪地球》的拍摄、制作过程中堪称精益求精。但《北京影人》节目中,他却坦言自己也曾无数次到了坚持不住的临界点。

“《流浪地球2》中雪健老师有句台词,‘天亮前的夜最难熬’,我们很多时候心境跟他很像,现场那么多人一起又熬了一个通宵,天蒙蒙亮的时候,大家也都会有心生怀疑的时间点。”

郭帆笑说,最拼的时候自己曾经五天没有睡觉,如果说有什么能支撑自己,大概就是想要带给观众最好的那份“意志力”,“很累很疲惫,但观众的热情会让我们觉得值得。”

继首部取得成功后,《流浪地球2》又在2023春节档迎来口碑爆发。刚刚结束后期工作的郭帆马不停蹄开启了数十站路演,其中大部分是校园路演。

谈及为何有这样的安排,他说:“除了票房以外,我觉得《流浪地球2》创作还有别的意义。希望我们的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能有更多带有我们中国文化背景、文化基因的标志性的东西。”

为创作《流浪地球3》对话人工智能

计划增加鸟巢、国贸等北京地标实拍

2003年,再次来到北京追寻电影梦想的郭帆专程参观了还在建设中的“鸟巢”。这座极具科技感的奥运场馆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20年后,郭帆特意将自己最爱的地标放进了电影《流浪地球2》中。

《北京影人》节目中故地重游,郭帆透露自己已经计划在下部《流浪地球3》中对“鸟巢”进行实拍:“鸟巢的造型和寓意是家,这也是我看到它的感受。虽然我们也可以用数字的方式来呈现,但我觉得应该实拍,因为真实的东西有它特别的魅力。”

不久前举行的中国电影华表奖,郭帆和“球2”主创们还来到了鸟巢旁边的“根服务器”取景地数字北京大厦。那一瞬间,大家也仿佛又回到了创作的日日夜夜。除此之外,郭帆透露《流浪地球3》还会延续一部分《流浪地球2》中的北京元素,例如“北京地下城”以及国贸周边的楼群等等。

自从《流浪地球2》再次掀起观影热潮后,观众一边深挖郭帆及团队在电影中埋下的细节梗,另一边也开始“催更”《流浪地球3》,希望尽快看到后续故事的展开。

郭帆深知大家这份期待,为此,他已经突击恶补了几个月更深度的人工智能知识,并且和人工智能进行了一次关于“人类存在的意义是什么”的“深入对话”:“它回答了很多,各个角度,非常全面。我的答案是因为爱,(它的纬度)好像没有这个答案,也许它不理解这个东西。”

除了这段充满了“流浪地球”味道的科幻交流外,郭帆也做好了心理、技术上应对人工智能的准备:“我们拍摄《流浪地球2》的剧组很庞大,也许第三部会缩减一半以上,当然也有可能是规模更大,我们还在判断它的走向是什么。”

在《流浪地球3》创作的同一时间,全球对于人工智能的讨论也越发火热,这让郭帆不禁感叹“拍着拍着从科幻变成了现实”。但对于很多人好奇的“人工智能会不会取代导演”,甚至“会不会对人类构成威胁”的疑问,走在“时间线之前”的《流浪地球》导演却表现得格外淡定。

“就像《流浪地球2》最后那句话,文明的命运取决于人类的选择,而不在于它,就看我们怎么选。”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