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剧集&电视 / 正文

《公诉》同样是检察长,季昌明是副部级,为什么郭洪江却是副厅级?

他们双方本质上是没有隶属关系的,因为市检察院和省检察院之间,只有业务上面的往来,不会有上下级的隶属关系,因为市检察院的人事任命权都在市委组织部。

最近,播出的电视剧《公诉》,剧中要说谁是最亮眼,肯定不是什么迪丽热巴和佟大为,而是不怎么起眼的郭洪江,这个角色戏份并不多,但架不住他的扮演者冯雷曾经演过赵瑞龙,再加上在人世间的角色,让郭洪江这个角色一出场就让不少观众怀疑他是不是全剧的大反派,记得当初那句“京州不允许这么牛逼的人存在”让他坐实了大反派的身份。

可是,到了现如今的剧中,郭洪江却成了检察长,作为检察院的一把手,郭洪江的权力肯定是毋庸置疑的,他甚至有对案件的审理和监督权,连公安局都得让他们三分,不过,这不是重点,重点是剧情里面,大家有没有注意到另外一件事情,作为一把手的郭洪江,人家的级别是副厅级,而在隔壁他饰演大反派的《人民的名义》里面,也有个检察长。

这个检察长便是我们熟悉的季昌明,作为检察长,让我们感到意外的是他的级别却是副部级,双方差距不知道多少个台阶了,要知道,他们都是检察长,可这个级别为什么却差距那么大呢,按理来说,这不应该才对,那为什么双方级别差距那么大?副部级和副厅级,差的可不是一个台阶那么简单,副厅级到副部级,哪怕坐火箭也得六年的时间。

要说清楚这个情况,就不得不先说一下双方的差距了,别看双方都是检察长,但是,他们的检察长身份又不是完全一样的,在设定上,郭洪江是江城市检察院的检察长,而季昌明他不一样,他是汉东省检察院的检察长,啥意思?就是一个是市检察院的,而另外一个是省检察院的检察长,双方因此级别差距自然是很大的存在。

不过,别看他们两个人的级别差距那么大,就觉得他们两个的权力差距也很大,绝对不是这样的,因为这里的话,考虑到检察长的权责对等制度下,他们的权力是一样的,只不过是大小问题,他们管省一级和管市一级的检察院,权力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不过,区别在于省检察院领导全省检察院,但是,请注意,检察院是属于双重领导制。

他们双方本质上是没有隶属关系的,因为市检察院和省检察院之间,只有业务上面的往来,不会有上下级的隶属关系,因为市检察院的人事任命权都在市委组织部,就算他们想处理市检察院的人,也得由市里面的人负责,省里面是无权干预的,所以,别看双方级别差距那么大,就觉得他们的权力也差很多,其实,他们的权力都是一样的!

关键词: 昌明 洪江 检察长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