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剧集&电视 / 正文

央视新剧《熟年》收视第二,郝蕾、宋丹丹表现惊艳剧情曲折

王鸥在这部作品中饰演了倪家的三女儿倪伟贞,给观众带来了眼前一亮的感觉,她并没有选择在以往的作品中夸张的眼线以及娇艳的红唇,甚至连女演员在化妆时,必备的眼睫毛都没有扮上,但就是这样一个令观众感到朴素的妆容,反而营造出的生活剧中最真实的样子。

由郝蕾、王鸥、唐艺昕领衔主演的电视剧《熟年》在中央一套开播,拿下全国收视第二的好成绩。这部作品根据伊北的同名小说改编而成,通过全景式的拍摄方法,展现出属于熟年一族面临的各种危机,真实的剧情完美展现出中国式家庭中特有的温情与悲喜。

王鸥在这部作品中饰演了倪家的三女儿倪伟贞,给观众带来了眼前一亮的感觉,她并没有选择在以往的作品中夸张的眼线以及娇艳的红唇,甚至连女演员在化妆时,必备的眼睫毛都没有扮上,但就是这样一个令观众感到朴素的妆容,反而营造出的生活剧中最真实的样子。

这种自然清新的淡妆也得到了观众的肯定,毕竟她饰演的是都市白领,平常有一大堆工作需要去做,上下班还需要和其他人一起挤地铁,回到家里也有各种鸡毛蒜皮的小事,相信没有多少人每天会将许多时间放在化妆上面。

因为在没有夺目眼球的精致妆容加持下,反而让王鸥在表演时,完全放弃了偶像包袱,能够真正诠释出一个普通都市女强人的样子,整个表演过程十分自然,而她在工作中看似十分专业,有很大的能力,但当她遇到困难时,也会和一般人一样哭泣抹鼻涕,像极了现实中的大部分白领。

值得一提的是,在《熟年》中,我们还看到了老戏骨曹翠芬的身影,不管是之前的《庆余年》,还是《知否》,她都以祖母的形象给观众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只是之前她饰演的角色,都是拥有着大智慧的人设,总是能够带来醍醐灌顶的效果。

然而在这部作品中,她饰演的是一个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老太太,而随着剧情的递进,老太太的记忆也逐渐混乱,她甚至不记得倪伟贞早已成年,还以为倪伟强和张春梅也不过刚刚结婚。

而春梅在收拾屋子的时候,还无意中发现了老太太自己记录的记事簿,简单的几句话语便将母女之间的情分展现的淋漓尽致,戳中了许多观众的泪点,也让网友纷纷感慨,果然是有实力的老戏骨,不管哪种类型的角色都能够诠释得很好。

而《熟年》从开播起,便引发众多讨论的原因,除了几位演员在塑造个人形象时,十分卖力之外,整体剧情也颇有看点,被网友评为是最真实的生活剧之一,其中的不少情节都能够从现实生活中找到缩影。

比如宋丹丹与张国强饰演的这对中年夫妻,便让许多网友直呼,从他们的身上看到了大部分夫妻的缩影,吴二琥与倪伟民虽然过着并不算富裕的生活,他们的生活里也充满了各种鸡毛蒜皮的小事,并且经常因为这些事情吵架。

可中年人的爱情不就是夹杂在生活的油盐酱醋中吗?当然了,同样还体现在男人上交的工资,以及这个家庭中共同的存款里,而几十年都没有变过的生日密码,更能够代表中年夫妻的爱情,这几十年来的吵吵闹闹与絮叨和包容便是大部分家庭写照,毕竟鸡毛蒜皮才是人生常态。

在最新剧情中,也有一段特别写实的剧情,在这个家庭中老大憨厚老实,因为父亲死得早,所以他承担起“长兄如父”的重责,成为了全家人的顶梁柱,在他的努力下,弟弟妹妹们终于事业有成,然而随着他们的逐渐强大,却缺少了对于大哥的尊重。

老二因为闹离婚的原因,自己的家庭里充满各种不和谐的因素,所以在没有和大哥商量的情况下,直接将老母亲送去养老院中,而妹妹一个人住着家里的老屋,生活条件没有任何负担,可即使这样,也从来没有想过将老母亲接回家中和她一起生活。

在这样的条件下,大嫂便提出想照顾老母亲,但同时为了能够让生活更加便利,便提出想和老大一起搬回老屋,虽然她向弟妹提出这个说法的目的,是想要照顾老太太,以便能够更好的尽孝道。

但显然她只是想借此保证老大日后分房时,能够得到更多的权益,虽然她这样做的目的性很强,但观众认为大嫂能够有这样的想法,其实合情合理,毕竟在现实生活中,有许多儿媳谈论起赡养公婆时,都是这样的态度。

不过,显然对于大嫂提出想要回老宅生活的想法,并没有得到妹妹的认可,因为当她听完对方的话语后,反应十分强烈,满脸嫌弃,直接反问大嫂“那我住哪儿?”,显然妹妹并不接受自己和哥嫂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也从未想过照顾母亲。

但问题是在讨论房子归属权这个问题时,老三有着绝对的实力,可以自己买房,完全不需要想着老屋,就算她没有能力,其实也可以和大哥生活在一起,或者自己去租住在单位附近的房子里。

也就是说,对于老三来说,明明有更优解,但她却完全不体谅大哥的难处,没有考虑大哥的经济状况并不好,只顾及自己的利益,只想着自己应该如何经营好自己的小日子,此时的她无比自私,对于过去大哥对自己的照顾早已忘得一干二净。

只能说,在这个家庭中大哥实在太过可悲,在家庭条件困难时,他一力担起所有压力,将弟妹抚养长大,可最后他依旧穷困潦倒,不仅经济能力太弱,还养一个不争气的儿子,结婚生孩子和买房,每一样都离不开啃老。

虽然剧情中的老大让人十分心疼,但显然这种人设在现实生活中有许多,毕竟在那个年代,国民的经济发展十分缓慢,大多数家庭的条件都不算很好,每个家庭都有许多孩子,那么自然有人要作出牺牲,显然老大就是最容易被选出的牺牲品。

这就是观众在看完这部作品后,评价《熟年》十分真实的原因,不仅仅是服装造型以及置景方面,完美还原了普通人的生活,更重要的就是其中的人设,作为生活剧,丝毫不会让观众感到距离感,相信在后续剧情中,《熟年》会给我们带来更大的惊喜。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