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猫眼娱乐CEO郑志昊: 更好服务优质电影内容,为行业服务、与行业共同成长

中国电影的未来必定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猫眼等电影电商平台是中国电影行业的重要参与者,我们对中国电影的未来充满信心,我们坚信,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追求没有上限,只有包括全行业伙伴的整个电影产业共同进步、全面发展,电影电商平台的未来才会更好。

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宣部、国家电影局直接指导下,电影全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党中央关于电影工作的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定信心、锐意进取,更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电影行业恢复发展,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作为电影电商平台,我们深感疫情给全行业带来的巨大影响,也深知恢复发展的成绩来之不易,要倍加珍惜。

01

根植于行业,服务于行业

网络购票使得观影不再是难事。若干年前,观众看电影需要自己走到影院售票处,看排期表、选影片和场次,再排队购票。要买到合适场次、中意座位的电影票并非易事,这些都极大制约了观众的电影消费热情。

随着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电影产业与互联网不断融合。与此同时,在中国电影数字化战略、电影强国目标的指引,和政府主管部门各项政策的支持下,电影行业率先拥抱创新与发展,电影电商平台应运而生。目前,电影观影用户的线上化率已经达到85%以上,成为中国电影市场的基本特征之一。电影电商平台的出现,使观众观影的选择更多,购票更加便捷,退改更加容易,选座成为可能,看电影逐渐成为老百姓最易得、更普及的,兼具社交属性和文化属性的娱乐休闲方式。目前,中国已有1万多家电影院提供线上售票服务,线上购票率远超北美,全球领先。

02

向行业前辈学习,与行业共兴衰

电影电商平台是行业共建的产物,目前的发展得益于行业各方的密切配合与多年积累。电影行业近些年来突飞猛进的发展来之不易,这背后既有好的政策作为坚实后盾,也有一大批创作者努力付出而带来的电影作品质量的提升;既有广大影院不断投入和升级完善消费体验的进步,同时有大量优秀的电影宣发工作者卓越努力与创新……正是行业各方的密切配合,才让好电影成为老百姓美好生活的一部分。整个行业的经验积累,是我们的宝贵财富,行业前辈的深耕与付出,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也是我们砥砺前行的基础。我们始终怀着对电影的敬畏之心,坚守行业规则,在努力向行业前辈学习的同时,坚定不移地把为行业服务、与行业共同成长作为我们的宗旨。

03

用好科技与大数据,为行业发展助力

电影电商平台推动电影市场不断下沉。除了发达地区、一二线城市观影人次的迅速提升,三四五线城市及其所辐射的周边乡镇、村庄的观众,也通过影片在平台上的宣传信息和产品功能,第一时间了解影讯、购买电影票,从而越来越多地走进影院。中国电影市场通过电影电商平台向三四五线城市不断下沉,不仅满足了这部分庞大人群对文化消费升级的需求,更为中国电影市场培养了大量新观众,提升了中国电影市场的想象空间与市场价值。

打造全球领先、开放透明、精准实时的数据体系,为行业提供全方位的专业服务,致力于成为电影创作、宣发的得力助手。一方面,通过海量的数据分析,帮助观众找到想看、爱看的电影;另一方面,运用实时数据帮助评估预测影片的潜在观众,在影片的内容策划与生产阶段辅助决策;在影片的宣发、上映阶段,通过对实时数据的挖掘和使用,实现“一片一策”“一城一策”“一日一策”的精准营销,帮助影片“破圈”,带来票房增量。猫眼专业版提供的全面、精准、实时的数据服务及各类精细化数据运营工具,推动了电影数据的全行业共享;各环节数据坚持公开、透明,也为关注、关心电影发展的专家、学者以及电影爱好者提供了一个近距离观察电影产业的窗口;为我国成为全世界最早实现电影票房情况实时呈现的国家,打造了全球领先的电影数据体系。今年春节档期间,猫眼专业版服务影视行业用户64.5万人。

全面拓展、建设宣发阵地,更好服务优质电影内容。今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通过互联网获取电影讯息,我们加大投入,让更多的电影讯息成为这些平台的重要内容组成部分,优质内容更广泛地触达目标观众,在不同档期为所有影片提供宣传渠道。在刚刚过去的2023春节档和五一档,我们深度合作覆盖50多家平台,为春节档和五一档期间近20部影片带来总计超过475亿次曝光。目前,宣发矩阵为每年上映的300多部电影提供线上营销服务,拉近了影片与观众的距离,让宣发更高效。

建设与发掘全产业链市场增量。除了从宣发层面发力,我们也希望通过更多维度的服务,帮助优质内容走得更远。比如在电影上映后,推出电影同名沉浸式游戏剧,把电影IP 的票房后市场继续深挖,实现更多商业化可能。除了对电影项目进行现场娱乐改编外,我们也在衍生品开发领域持续进行尝试。

助力国内电影节,打造城市文化名片。我们连续服务北京国际电影节,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等国内电影节,提供了专题宣传,售票服务等,让更多影迷感受到电影节的文化内涵和当地的人文风采,受到了组委会和影迷的一致认可。除此以外,自2020年以来,我们还助力了北京、上海、四川、浙江等20多个省市政府的文化惠民活动。

04

坚定看好中国电影的未来,

坚决当好全行业的“服务生”

综观近期电影市场的复苏和发展,我们发现了新的风貌和特征:国产影片佳作频现、中国电影讲故事能力越来越强;电影工业化程度日新月异;一线城市观众和年轻观众对高品质影片的需求更为强烈……

中国电影的未来必定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猫眼等电影电商平台是中国电影行业的重要参与者,我们对中国电影的未来充满信心,我们坚信,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追求没有上限,只有包括全行业伙伴的整个电影产业共同进步、全面发展,电影电商平台的未来才会更好。我们会继续努力,为行业同仁提供更加专业、优质的服务,为中国电影创作出更多彰显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的精品贡献全部力量。我们将矢志不渝地为讲好中国故事,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而奋勇向前。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