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活动 / 正文

世界殿堂级名团重返国家大剧院, 玛莎·葛兰姆现代舞团尽展风采

《破晓·未来》将继续在国家大剧院上演,独舞作品《即时的悲剧》将由舞团华人首席辛颖演绎。

时隔五年,享誉世界的玛莎·葛兰姆现代舞团重返国家大剧院,带来两场《破晓·未来》专场演出。图为昨天下午,舞者们正在进行紧张的排练。 记者 方非摄

大片的蓝色如同宽阔的天际,简约的线条勾勒出房屋的轮廓。春天的旷野中,一对年轻夫妇带着爱与欢乐建造房屋,一位女性先驱怀抱梦想来到她的期许之地……昨晚,在玛莎·葛兰姆创作最受欢迎、影响力最大的作品之一《阿巴拉契亚之春》中,闻名世界的玛莎·葛兰姆现代舞团专场演出《破晓·未来》拉开大幕。阔别5年,舞团终于重返中国,登台国家大剧院。

《破晓·未来》演出由风格各异、主题丰富的作品组成,全面展现了这支殿堂级名团的昔日荣光与当今风采:《阿巴拉契亚之春》简洁明快;独舞作品《即时的悲剧》由玛莎·葛兰姆创作于1937年,此后逐渐失传。2020年,舞团现任艺术总监珍妮特·艾尔伯对其进行了“考古式”复原,舞团独舞演员安妮·索德痉挛般地蜷缩,高举的双拳紧紧攥起,她以极致的肢体、坚韧的舞步再现了玛莎·葛兰姆作品历久弥新的精神力量。

《无辜喜剧演员的颂歌》最后上演。这部作品以玛莎·葛兰姆的动作体系和精神内涵为根基,特邀首席编舞、艾美奖和托尼奖得主索尼娅·塔依领衔,与8位不同舞种、不同背景的编舞家基于1952年的原作重新复排。光线柔和、轻烟袅袅的舞台上,钢琴曲时而抒情倾流,时而激昂迸发,舞者身着回收塑料制品改造制成的布料服装,用肢体汇成大地、太阳、月亮、星辰等意象,为大自然送上一曲赞歌。

演出尾声,舞者们悉数登台,一齐舞动玛莎·葛兰姆体系的经典动作,他们渐渐聚拢,又旋转分散。这支引领着现代舞蹈发展的舞团在传承中开拓前行,滋养着一代代编舞家的创作沃土。

今天,《破晓·未来》将继续在国家大剧院上演,独舞作品《即时的悲剧》将由舞团华人首席辛颖演绎。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